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党建>党建动态 正文

跨界融合 各显其能 义乌市短视频联盟盛装起航

发布时间: 2020-10-29 10:08: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车志蒙 编辑 童荟颖

  为推动义乌市短视频行业健康发展,更好地讲好义乌故事,10月23日,由中国义乌网、义乌市融媒体中心联合发起,义乌市20余家短视频相关企业参与的义乌市短视频联盟正式成立。

  近年来,随着国内互联网产业发展与网络通讯技术迭代升级,短视频迎来爆发式增长。权威机构统计,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9.40亿,超过94.5%的网民在使用网络视频。在8.88亿网络视频用户中,短视频用户规模8.18亿,占网民整体的87.0%,而每月的数字还在持续上升。

  短视频正以不可阻挡的趋势,成为当下新闻报道新选择、电商平台新标配。今年战“疫”期间,义乌网络媒体和企业、网友就充分利用短视频的优势,让一篇篇充满正能量的战“疫”作品,通过可视化的方式提升传播效能,有效助力义乌打赢“两战”。

  紧随“短频快”时代需求,来自义乌各大主流媒体、网络论坛、直播企业、网络大咖代表齐聚一趟,共同助力义乌短视频产业健康发展。

  义乌市短视频联盟,是在义乌市网络文化协会指导下,成立的县域级新媒体短视频联盟。联盟旨在广纳义乌短视频、直播领域的头部企业,用原创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体手段讲好义乌故事,唱好义乌声音,展示好义乌形象。短视频联盟成立后,将以团结服务广大短视频创作机构及创作者为宗旨,通过联盟加强交流合作、互相借鉴、激发灵感,推动优质短视频内容的生产,同时又通过联盟集中优势资源推广,形成集群效应,大大增强短视频的传播效果。

  据了解,目前首批联盟共有成员20余家,业务涵盖政务宣传、活动集锦、人物记录、MG动画、商品拍摄等多种类别。联盟启动之后,将会整合各类优势资源,通过短视频为政府机构、企业等提供短视频“一站式”服务。此外联盟还将定期开展系列活动,重点在内容生产、业务研讨、学习发展、产业孵化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有效提升网络视频作品的吸引力、影响力,在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打造“互联网+内容”产业聚集高地。

  活动现场,联盟发起人代表、中国义乌网总编辑兼总经理施宇翔宣读义乌市短视频联盟健康发展倡议书,倡议大家一起做正确价值观的践行者,做优质内容的生产者,做坚守底线的从业者,做创新发展的引领者,使义乌市短视频联盟成为又一张展示义乌宣传品牌、文化品牌的“金名片”。

  与此同时,由义乌市网络文化协会主办,中国义乌网、义乌市融媒体中心、义乌市短视频联盟承办的“别具‘义’格品乡村”主题创意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也正式启动,广大网民和短视频联盟成员都可以利用镜头分享身边的乡村故事、农家味道、田园风貌,向全世界展示义乌乡村发展之美、生活之美、生态之美、文韵之美、治理之美,让义乌好故事、好声音、好风景被更多人听到、看到、感受到。优秀作品将通过“天目新闻”“义乌发布”“中国义乌”“爱义乌”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展播。

编辑: 程雄

党建动态

政策法规

e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