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党建>党建动态 正文

“双11”,义乌电商的快与慢

发布时间: 2021-11-22 09:54:01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方静

  又是一年“双11”。尽管当下人工造节乐此不疲,消费浪潮此起彼伏,但不可否认,“双11”依然是各大电商平台一年中最重要的促销活动。

  今年“双11”依旧热闹,各大电商忙着补货、赶着出货,但不断拉长的战线也让电商有时间进行更充分的准备,平稳度过高峰期,有空间争抢差异用户,触达更广阔的市场。

  老款再成爆款 加班加点保障电商供货

  陈魁是义乌国际商贸城四区的一名经营户,经营各类帽子产品,同时经营着天猫等淘系电铺,平时也常给中小电商供货。今年“双11”大促,陈魁照例参加,一边给自己的店铺冲销量,一边为其他电商备货。

  今年“双11”大战从10月20日就已揭幕,陈魁的准备工作要更早一些,他需要提前备货。前期工厂开发了四五百款新品。果不其然,其中不少款式成了爆款,供不应求。“渔夫帽、小熊三件套最受青睐,尤其是小熊三件套,包含帽子、围巾和手套,是去年开发的款式,没想到成了全网热捧的爆款。”陈魁说。

  “白天基本没时间,晚上才有空。”这几日,陈魁忙得团团转,既要盯销量,又要盯生产,哪一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最近员工集体加班,催货的电话还是一个接一个。”

  今年的“双11”电商大促与近期这股强冷空气撞了个满怀,趁着满减、折扣等优惠,取暖用品赶上了这趟促销班列,单量爆发。陈魁的店铺销量也较为可观,10月20日以来,他的店铺日均销售5万~8万单,相比平时增幅显著。

  平台拆掉“围墙” 电商解锁更多玩法

  相比较陈魁的快节奏,侍龙飞的节奏明显要慢不少。“去年‘双11’,我都跑出去钓鱼了。”侍龙飞在办公室和朋友一边喝茶,一边聊这些年的心态变化。

  他在天猫、拼多多上经营帽子、围巾、手套等生意。经过6年多的经营,店铺积累了不少忠实客户。今年“双11”期间,销量增幅明显,“日均4万单。”侍龙飞说,为了尽快发货,他请了不少临时工来打包。

  “这些围巾、手套尽快上架。”在他的仓库内,“双11”的氛围浓厚,员工忙着配货、打包、补货,“但我慢下来了”。

  今年淘宝和天猫的“双11”活动足足持续了一个月,不断拉长的时间线,让这场爆发式的大促成了一场中长跑游戏,商家不必急于一时冲刺。“‘双11’之前,我们就提前备货、打包,每天根据接单情况准备接下来几天的货,可以更注重产品的品质和消费者的反馈。”侍龙飞说。

  此外,随着互联网领域反垄断监管的加强,今年“双11”,商家不必面临“二选一”的尴尬境遇,电商市场的竞争更加自由,对侍龙飞这样多平台布局的电商来说,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当前,各大电商平台尽管都提前了预售期,但通过不同付尾款的时间节点拉开了用户挑选和购买高峰。此外,各平台的促销策略,针对的消费者群体也有所差别,也给了电商全盘发展的机遇。

  “拼多多、天猫的打法、年龄群等经营思路并不相同,对我们而言,恰恰是不同的机会,可以争取更多的消费群体,为自己谋增量。”侍龙飞说。

编辑: 程雄

党建动态

政策法规

e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