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党建>党建动态 正文

义乌网红带货村的“共富图”

发布时间: 2022-07-04 09:30:49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福田街道江北下朱村,被业界誉为“网红带货第一村”。截至目前,江北下朱村集聚了1000余个电商品牌、6400余个市场主体,从业人员3万余人,培训电商创业者30万人,辐射全国20多个省市,快递出票量日均150万单以上,年成交额300亿元以上。

  一幅“共富图”正在江北下朱村徐徐展开。

  “帮帮团”帮助新就业群体共富

  一个人、一部手机,无资源(货源),就能在江北下朱创业;拍一个短视频,就能卖爆一款产品,赚到第一桶金。这是湖北襄阳小伙邓志伟经常在抖音上刷到的段子。他被江北下朱这种创业氛围所吸引,于今年3月告别父母来到义乌“追梦”。初见江北下朱,它就像一个与繁华城市格格不入的城边村,这是邓志伟对江北下朱的第一印象。但让他想不到的是,一间间其貌不扬甚至稍显简陋的店铺,里面竟涌动着瞬息万变的商机,每天都不断上演着日进斗金的财富故事。

  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邓志伟要先解决住的问题。他在村里逢人就问:“哪里可以租到房子?所有人的回答都指向一个“团”和一个人——福田街道江北下朱“共富帮帮团”,义乌社交电商协会党支部书记金浩敏。“在村民帮助下,我联系到了金浩敏书记。”邓志伟依稀记得,金浩敏上来就是“灵魂三问”——“你是不是第一次来”“你有什么想法”“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邓志伟简单地把自己的情况做了介绍,租房的问题当天就得到解决,工作也顺带着有了着落。金浩敏邀请邓志伟加入他的直播团队,跟着学习拍摄和剪辑短视频。

  “我也是‘帮帮团’成员,手机号码就贴在江北下朱村‘红色驿站’,为全国各地的创业者提供服务。”出生于1987年的金浩敏是一位社交电商达人,他说:“社交电商的门槛很低,真的是一部手机就能实现创业梦,但社交电商的门道却很深,我们能做的就是让他们‘避坑’,少走一些弯路。”

  “毫不夸张地说,这是可能改变我命运的一次决定。”邓志伟感慨颇深地告诉记者,通过不断学习,他对短视频领域的拍摄和剪辑有了更加深层次地了解和领会,思想观念也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到了很多拍摄、剪辑短视频的技巧,也亲身感受到了江北下朱浓厚的创业氛围。

  一场场培训,一次次实拍,一次次剪辑……之后,邓志伟初步掌握了短视频的拍摄和剪辑技术。“我现在一天拍五个短视频,剪辑之后发到公司抖音账号上,最高点赞量有1万多,浏览量达6万人次。”邓志伟发现,他距离正式“出道”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2019年社交电商兴起后,越来越多像邓志伟这样的创业者慕名来到江北下朱,他们怀揣着逆袭梦想踏上创业之路。义乌福田街道的做法是依托社交电商产业党建联盟,整合优势资源,做优入行服务,用活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提供4大类17项“一站式”入行服务,组建“创业导师团”“共富帮帮团”“党员先锋团”等团队,为创业者提供租房、培训、资源、开店等一系列服务,帮助新就业群体共富。

  除了常规的公共服务,“创业导师团”“共富帮帮团”“党员先锋团”的成员导师还经常向初来乍到的创业者提供一些信息和帮助,如解答视频拍摄技巧、告知哪里有租金相对较便宜的房屋、哪些是最近的爆款货源等实际操作问题。“我一直认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方式不只局限于志愿活动,而更要在本行业内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帮助身边人变得更加专业。江北下朱需要专业的社交电商从业者,我们党员经营户理应带头让自己变得专业,同时也要帮助更多的人。”金浩敏说。

  据介绍,今年以来,在疫情可控前提下,各“帮帮团”累计开展各类辅导培训、创业沙龙495场次,辐射人次超3.36万,推出免抵押贷款、租金贷等特色服务,争取到最优惠的贷款利息和授信额度,累计发放贷款近5千万元。比如,在“公益直播间”活动中,公益主播用了1.5小时为巴州茶农销售滞销茶叶200余单,直接收入1.5万元,解决了茶农的燃眉之急。

  “创业导师团”将共富“同心圆”越画越大

  每晚7点钟左右,来自五湖四海的主播们就开始在手机屏幕的方寸之间肆意挥洒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这场盛大的直播带货热潮直至次日凌晨两三点钟才会逐渐褪去。“3、2、1,开始!直播间的家人们,这款渔夫帽,一帽两戴,拍1号链接送运费险。”6月25日晚上7点钟,在江北下朱比鲁斯品牌运营中心,来自安徽蚌埠的老板杜屹坐镇后台,指挥着一场跨度6小时的帽子直播专场。38岁的杜屹,目前已是二次创业。早年他在义乌国际商贸城做过饰品生意,中途回老家蚌埠创业,去年3月又来到义乌,在江北下朱进入了直播电商供应链。

  刚开始时,因为资金少、没货源、不懂运营,杜屹担心留不下来。可是他在江北下朱将创业冲动付诸行动时,毫无意外地感受到了义乌创业的巨大好处:政府公布的系列创业扶持优惠政策令人心潮澎湃,处处可见真金白银;“共富帮帮团”为创业者解忧,提供资源、信息、货源、培训等创业全过程和全周期的“一站式”入行服务;“创业导师团”邀请网红“大咖”为创业群体提供“实战”培训……能为创业者提供的优惠政策,都在不折不扣执行,能为创业者提供的各种服务,也一直在不遗余力进行。

  “在帮帮团的帮助下,我对接到了多家工厂,拿到了第一手货源,陆续采购了1000多个SKU(单品),按季节划分为春夏季日用品、秋冬季日用品和四季销日用品。关键是大家都实行资源共享,给我介绍了很多主播。”杜屹说,一年做下来,他的生意走上了正轨,与他合作的主播有20多位,他还作为共富领头雁被老家政府邀请回乡投资。

  目前,杜屹与堂哥在蚌埠市投资6000万元创办了直播基地,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内设19个直播间,为当地直接培养和输出了很多电商直播人才,一年发出货物的金额达2亿元左右。“先富帮后富,携手共致富。我们现在形成了蚌埠直播、义乌发货模式。”杜屹表示,义乌货源丰富,且江北下朱毗邻货运市场,物流发达,极大地方便了货物流通。韵达、申通、圆通、中通等30多个快递网点驻村,即便企业营业到晚上9点,也还能发货,一件代发和9.9元包邮在这里都能实现。

  “村里1200间店面,从业人员3万多,基本上处于饱和的状态,对于越来越多怀揣梦想而涌入的创业者,我们尽全力做好服务。”在福田街道振兴社区有关负责人看来,江北下朱村直播经济的兴起带动了东傅宅、楼西塘、白岸头等周边村的共同发展,很多创业者先在江北下朱学习电商知识,然后在这些村里落脚,江北下朱村电商直播的溢出效应得到显现,共同富裕的“同心圆”越画越大。

编辑: 程雄

党建动态

政策法规

e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