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党建>党建动态 正文

义乌江北下朱:“网红直播第一村”的“共富经”

发布时间: 2021-12-27 09:59: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骆红婷

电商在直播中。

  福田街道江北下朱村,站在电商直播的风口一夜走红,被冠上“网红直播第一村”的称号。如今,这个不靠山不靠海的村落,每年村集体收入达到了600余万元。

  “以前是吃了上顿不知下顿,每天的收入不够家里开支。”江北下朱村村民俞银花边做着手工活边说,“现在我都成‘包租婆’了,家里的三间房一年可以租30多万元。”俞银花清楚地记得,1997年,她带着3岁的孩子在厂里做手工,每天都是朝九晚五,一天工资才10多元,丈夫每天骑着三轮车,在小商品市场附近拉货,最多的一天能挣60元左右。“我的小儿子从小体质弱,经常带他去上海、杭州看病,一次看病就花费我们夫妻俩好几天的工资。”俞银花说,“那时候,每天家里都是算着用钱。”

  2007年,江北下朱村等来了旧村改造,当时义乌几个改造后的城中村已经“改变历史”。2015年,一位从事微商的创业者慕名来到江北下朱村考察,村两委得知消息后,立即前往接待。对方谈及有意向将微商模式带入江北下朱村。村两委当即表示,只要对村子有益,只要能带动村里发展,他们都会大力支持、全力配合。

  那时,微商正处于摸索阶段,江北下朱村两委多次拜访专业人士,寻找如何引导、规范微商发展之道。为了扩大影响力,村集体于2017年组织召开了411微商大会,一下子吸引了数万人关注。此后,江北下朱村每年都召开411微商大会,并投入资金将其打造成为江北下朱村的“金字招牌”。人有了,村子就活起来了。目前,江北下朱村集聚了服装箱包、美妆美饰、网红食品等1000余个品牌,吸引了产品供应、直播培训、内容制作、网红带货等各类社交电商从业人员5.5万余人,年交易规模700多亿元,形成了以社群营销、网红直播等销售模式为特色的网货集聚地,成为“网红直播第一村”,为全国各地创业青年创业致富提供了良好平台。江北下朱村沿街店面高峰时每间租金达到了20万元,为村民增收提供了新的路径。

  自从“网红直播第一村”的名声打响后,俞银花家里的租金也日益增长。“我们家从最早的三轮车换上五菱面包车,现在又买了两辆小轿车。”俞银花空闲之余,还接了手工活,给楼下微商包装饰品,一天下来也有100多元的收入。产业兴旺带来的甜头是实实在在的。社交电商产业的兴起,让江北下朱人富了起来。

  近年来,义乌以获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契机,大力构建农村(社区)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广泛培育电商专业村、电商镇,建设电商产业园区,以点带面推进农村产业融合,结合义乌产业集群优势,加快形成品牌效应和规模效应,全力打造农村电商共同富裕示范样板。2021年1-9月,全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2721.44亿元,同比增长26.79%,连续多年排名全国百强县第一。

  夜幕降临,江北下朱村文化广场上灯光明亮,村民们结束了一天的劳作后,换上舞蹈服装,个个精神饱满,在广场上随着音乐的节奏欢快地舞动起来……歌声、笑声、音乐声此起彼伏,让乡村的夜晚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我们村专门请了专业老师,教村民跳舞、走秀……”江北下朱村妇女主任黄文英说,村里有一支15个人组成的旗袍走秀队,都是村里的妇女,前几天还参加了建党100周年文艺表演活动。有些上进的妇女,还经常去隔壁村交流,教其他村村民跳舞、走秀。

  如今的江北下朱村,物质生活条件改善了,村民们也盼着像城里人那样精神生活更加丰富。“过去每到农闲季节,留守妇女和老人没事干,不是玩牌就是打麻将。如今,江北下朱村文艺宣传表演队的成立,无疑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供了便利。而文艺拜年这一新风尚更为乡风民俗注入了新的生机。”黄文英说,“我们要通过这些健康的文艺活动,让乡风民俗更加纯正,让村民更加积极向上!”

编辑: 程雄

党建动态

政策法规

e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