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党建>党建动态 正文

立足全产业链电商综合服务平台 “一带一路”引领“卖全球”

发布时间: 2021-02-25 08:54:45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一组数据:义乌陆港电商小镇企业入驻率达95%以上,年销售额过亿元的企业有28家,过5000万元的企业有57家。2020年,义乌陆港电商小镇入驻企业交易额突破62亿元,同比增长37.8%,带动就业人员超万人。义乌陆港电商小镇因其位于自贸区及毗邻义乌综保区的区位优势,正积极谋划打造“一带一路”贸易之舟。

  “新的一年,我们针对欧美市场将增加海外仓的部署,同时继续扩大东南亚市场。”昨天,义乌市严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严昆说起公司的下一步打算,信心满满。因为国外市场需求,该公司70%的员工留在义乌过春节。作为年销售额过亿元的跨境电商企业,该公司与义乌陆港电商小镇共同迈过了4个年头,示范引领作用显著。

  2016年12月25日开园运营的义乌陆港电商小镇,经过4年的发展,企业入驻率达95%以上,各类电商企业及电商服务企业集聚,其中年销售额过亿元的企业就有28家,过5000万元的企业有57家。“百家争鸣”的小镇也成了年轻人的创业乐土、学习基地。2020年,义乌陆港电商小镇入驻企业交易额突破62亿元,同比增长37.8%,带动就业人员超万人。

  据义乌市陆港电子商务园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剑介绍,义乌陆港小镇规划总占地面积约3.3平方公里,投资约80.8亿元。通过搭建服务平台、完善配套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举措,义乌陆港电商小镇获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全国推广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国家级众创空间等43项国家、省市级荣誉,已成为义乌及周边地区的电商发展高地,产业集群示范作用日益凸显。“自贸区获批后,小镇继续在服务上做文章,实现服务数字化,加强与高校合作,推进产教融合,进一步服务区域经济”。

  根据我省2020年度网络零售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市实现网络零售额3591.2亿元,居全省第二位。其中,义乌市网络零售额达1909.7亿元,电商主体相当活跃,已成为推动义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作为浙江省重点工程,义乌陆港电商小镇整合了电商全产业链,聚集互联网+骨干企业,正全力打造“新产业、新模式、新技术、新机制、新领军人物”经济示范区。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义乌陆港电商小镇内相关从业人员大学及以上学历达3100余人,以90后为主,思维活跃,充满活力。“为了做好服务,我们打造了党群服务大厅、孵化中心、人才中心、电商云数据中心、电商展示馆等五大电商服务功能板块,同时还为企业开辟了会议中心、自助图书馆、红船走廊职工之家、‘红熨抖153’创意大街等生活配套功能板块,帮助企业解决一系列围绕电商全产业链、生态链上的需求。”陈剑说,尤其是孵化中心,经过4年多的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明显,已累计孵化创业团队151个,辐射创业者1200余人,逐渐形成特色鲜明的“1+1+1+N”(创业团队+创业导师+创业辅导员+N个资源政策联建单位)创业孵化体系。

  此外,义乌陆港电商小镇大力推进服务数字化,开发了陆港小镇App平台,集中线上线下业务服务,大力精简企业办事流程,导入美工摄影、金融财税等12个大类112家电商服务商资源。同时,成立“政务服务驿站”,结合电商企业发展需求,聚焦企业、人才、外国人等集中区域,将政务服务延伸至义乌综合保税区、云驿小镇等区域,让政务服务真正延伸到群众、企业的家门口。

  2020年,金华跨境网络零售额474.3亿元,占全省比重46.4%,居全省第一。而随着全球国际物流、跨境支付、数据流动、贸易便利化条件的持续改善,以及全球贸易数字化进程加速,跨境电商将会面临更大的发展潜力。据悉,义乌陆港电商小镇因其位于自贸区及毗邻义乌综保区的区位优势,正积极谋划打造“一带一路”贸易之舟,主要招引从事进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质商品的供应链企业、大型跨境进口电商第三方平台、跨境电子商务进口企业、进口贸易企业以及相配套的内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通过品牌展示、现场体验、网红直播等方式,将优质的“一带一路”产品通过义乌“卖全国、卖全球”。

编辑: 程雄

党建动态

政策法规

e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