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党建>党建动态 正文

快递到镇、邮政到村、党员到户 义乌建成我省首个农村电商快递物流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 2021-07-07 10:00:0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中国义乌网7月6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义乌是全国重要的物流枢纽城市,快递业务量常年位居国内前列。即便如此,部分偏远农村依旧无法高效地收寄快递。

  “太给力了!原先领包裹要跑到镇上,甚至去隔壁东阳,来回四五公里,拿到包裹都要一个星期了,一些新鲜水果都不敢在网上买,现在邮政把包裹直接送到村里‘家门口’,当天的包裹当天能取到,太方便了。”日前,家住义乌赤岸镇尚阳村的朱大伯颇为意外,他从邮政快递员手中收到了自己当天下单的快件。

  7月6日,全省首个农村电商快递物流服务中心在义乌赤岸镇揭牌,该中心也是义乌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之一。

  据悉,该中心以村邮站、农村综合服务点为依托,搭建了“统一投递,统一揽收”的中邮驿站快递共同配送点,完成赤岸镇43个行政村(社区)中邮驿站铺点覆盖,与中通、圆通、申通、韵达、极兔、百世6家品牌快递公司合作,日均共配快递量达3000余件,满足了百姓用邮需求,全面降低社会物流成本。

  “赤岸镇作为义乌南部的后花园,相对薄弱的交通区位和多山地形,阻碍了快递进村的通路。另外,单一快递公司进村成本高、效率低、覆盖难,使村民就近取件成为难题。”赤岸镇镇长贾志建介绍,为此,赤岸在全省率先打造了以“快递到镇,邮政到村,党员到户”的接力模式,构建农村快递邮快共配中心,并在全镇43个行政村(社区)均挂牌建立了“丹溪-中邮驿站”,这不仅有效提升了农村居民的幸福感,推动美丽城镇建设,更为农村电商产业发展注入关键动能。

  据悉,从去年12月5日试运行至今,赤岸镇串起各村快递通道的4条进村邮路已连续正常运行214天,各驿站总体运行情况良好,日均快递处理达1800余件,累计为农村直接送达快递28万余件,其中红色代跑为困难群众日均送件上门300余件,尚阳、水岸等6个驿站正整合金融等其他服务功能,获得了村民的广泛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义乌市邮政分公司还在交通局、恒风公交公司的指导和配合下,推出了“公交快递车”,即通过538路公交车搭载快递业务,在赤岸镇慈溪村试点建立村级驿站,推进公交运邮业务,提高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配送效率。

编辑: 程雄

党建动态

政策法规

e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