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党建>党课学习 正文

谋篇布局“十四五” 增强眼力、脑力、脚力

发布时间: 2020-08-27 15:18:33 来源: 共产党员网 作者:

  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时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谋篇布局“十四五”,我们当增强眼力、脑力、脚力,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

  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增强“眼力”发现新机遇

  当前,我们要把眼光放长远,增强我们的“眼力”,包括观察力、发现力、判断力、辨别力、预见力。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发展大势,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和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提高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用好“眼力”,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催生新发展动能,激发新发展活力,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增强“脑力”作出新规划

  人民群众既是政策落实的亲历者与评判者,也是政策制定的参与者、贡献者。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就是要增强“脑力”,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以群众智慧为“笔墨”、专家意见为“点睛”、基层经验为“技法”,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了解民意更回应民意,汇集民智更反映民智,从而增强“脑力”高质量规划“十四五”蓝图。

  乘势而上、迎接挑战、增强“脚力”开启新征程

  当前疫情加速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进程,面对新情况新挑战和新机遇,我们当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抢抓机遇、锐意创新。要增强“脚力”,带着思考走下去,多维度看问题、多角度解难题,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用奋发有为的实践精神状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编辑: 程雄

党建动态

政策法规

e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