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党建>e公益 正文

【十八力】义乌有家面馆 70岁以上老人免费吃

发布时间: 2019-03-13 13:08:19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龚喜燕

  几天前,我的微信朋友圈友@梅竹偶然看到义乌稠城街道赵宅小区里有家不起眼的面馆,在店门口和店内收银台显眼处均张贴了一张“红榜”——70岁老人免费吃面。“义乌这么多面馆,这么多70岁以上的老人,敢于请人免费吃,不仅有爱心,也有魄力,点赞。”于是,梅竹顺手拍了图片发在朋友,既感叹“小小面馆也有对社会的关怀”,也是为面馆的善举打CALL,“小爱也需要鼓励!”

  3月15日下午3时许,我慕名而至。小面馆“躲”在赵宅小区内的一条小巷子里,有两间店面,店名“老牛肉面坊”,主营义乌本土拉面。

  正值午后,店里有两三个客人在吃面。靠近收银台的一张桌子有两名中年男子正在聊天,不像客人。我过去打听,得知这两位正是这家面馆的老板。

  一位姓王,义乌人;一位姓左,湖北人。两人因做餐饮结缘,去年10月合伙开了这家面馆。说起请70岁以上老人免费吃面这件事,两人都摆摆手,“小事,不值一提”。

  老王从1989年开始到义乌城里经营面馆,地方换了三处。中间有七八年因为被选为村支书,村务太忙,他关了面馆回小山村专心治村。村里下山脱贫后,去年他和结识多年、在义乌经营咖啡厅的老左合计,重回老本行。

  开店之初,两人就奔着“为老人做点事”的想法,商定不管本地人外地人,只要70岁以上的老人,都能免费吃一碗面。“我父母都70多岁了,老说现在政策好,社会各界也都很关爱老年人,连坐公交车都不要钱。我们觉得趁现在有能力,也做点小事。”老左听完,笑着指着老王说,“他也盼着等以后自己老了,没饭吃的时候,能有个地方免费吃。”

  话虽如此,但两人其实都没这份求回报的“功利心”。“当初也考虑过成本,想想平均一天接待三四十个老人应该还吃得起。”老王心想,现在大家条件都不错,应该很少人跑大老远来占这点便宜,“主要给附近的孤寡老人或者路过正好要吃饭的老人提供方便。”

  两人初心想得简单,也得到家人的支持,于是一开业就张榜公布。起初,周边的老人将信将疑,进来吃完面也不好意思“白吃”。但老板态度坚决、服务周到,还专门嘱咐伙计,给老人烧的面要煮透,软点好下口,于是也就安心来吃了。

  有熟面孔一周来个一两回,大部分老人是约伴来吃。近些天,赵宅小区正在演戏,小区里就有老人带外面来看戏的老人来店里吃,脸上隐隐带着小时候请人吃糖的得意感。虽然一中午就接待了二三十位免费吃的老人,老王也觉得很开心,“老人都很客气,就跟街坊邻居一样,吃了人家的东西有些难为情,有的会说下次来吃一定要付钱,他们吃得高兴就好。”

  慢慢的,除了赵宅小区,也多了很多生客。“之前有个青口的老人进来吃,问我们这个活动还有没有。我说一直有,老人乐了,说以后来看戏午饭不用愁了。还有一位磐安来的老人,一个劲夸我们义乌好,坐车免费,连吃饭都不要钱。”小小善举得到的温暖回馈,也浸润了老王和老左的心。

  我问他们,万一以后来免费吃的老人越来越多,会不会担心成本负担太大。老左看了一眼老王后,坚定地说,“既然做了,只要还负担得起,就一定会坚持下去。”

  走出面馆,我想起了2012年新报曾报道过义乌春江路上一家小理发店,店主黄自立是西安来的小伙子,坚持给70岁以上老人和10岁以下儿童免费理发。这项爱心服务,也赢得很多新老义乌人的点赞。他们就像在不显眼的角落里悄然绽放的苔花,默默温暖着身边人,让这座城市更有温情、更有爱。

编辑: 黄优鑫

党建动态

政策法规

e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