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党建>党员活动 正文

方为成:让“义乌红”温暖每一个救援现场

发布时间: 2019-03-14 10:13:2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人物名片:方为成,1974年1月生,1998年入党,曾获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目前是义乌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党支部书记。

  中国义乌网11月16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义乌救援,勇往直前,抗灾救险,无私奉献。”走进义乌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的会议室,墙壁上鲜红的16个字引人注目。“这就是我们协会的宗旨。”迎面而来的男子个子不高却让人感觉十分干练,他就是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义乌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会长方为成。

  因为热爱户外运动,方为成经常参加户外活动,发现时常有户外运动者被困的情况,因此他想通过民间力量,组建民间救援队,帮助遇险的人,有效缓解政府的救援压力。于是,在他的号召下,2014年4月26日,义乌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成立了。

  “协会目前有正式会员320多名,组建了山地专业搜救队、水上救援队、机动救援队及后勤、通信保障队等专业队伍。”对于救援协会,方为成如数家珍。不仅队伍专业,设备阵容更是强大,美国罗宾逊R44型直升机、罗宾逊R22型直升机、贝尔407型直升机、美国猛禽施救照明车、通信作战指挥车、美国气垫船、水陆两栖车等专业救援装备,让这支队伍如虎添翼。

  丽水洪水救援、丽水里东山体滑坡救援、赤岸连续雪灾救援、浦江三名失联小孩救援、义乌周边的深山老人失联救援、兰溪特大洪水救援……协会成立以后,无论市内市外,只要发出求助信号,代表义乌救援力量的“义乌红”都活跃在每一个救援现场。作为团队的“领头羊”,方为成也始终坚持跟随队员第一批赶赴现场。

  “每次救援都充斥着危险,我是团队的‘头’,要以身作则,保证会员的安全,不去现场,我不放心。更重要的是,我是一名党员!”1998年,方为成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入党二十年来,最大的感触就是,有党员的团队,更加团结,更有力量。”方为成介绍,目前救援协会已经成立了党支部,共有60多名党员,每名党员在救援中都首当其冲,毫不畏惧。

  协会中,不少设备都是会员的个人财产,在救援需要的情况下无偿为协会提供出勤服务。党员陈建平,是一个承接挖掘工程的商人,当救援需要使用挖掘机时,他总是义不容辞地提供机械;党员冯江平是专业水上救援队员,也是全队出勤率最高的队员;党员陈侃是一名专业的潜水员,当有下水任务时,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正是有了党员的带头,我们的队伍才能团结奋进,越走越远。”方为成说,身为党员,就是要为群众服务,他在协会中组建党员突击队也是这个初衷,让协会成员受到精神鼓舞,勇做先锋。

  此外,方为成还创办了浙江省内县市级首家消防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有消防安全培训需求的单位和个人不需要再赴周边县市进行培训,有效缓解了学员的负担。

  “做事先做人,做事要实打实。”“党员就是要起带头作用,最主要的还是团队团结合作。”采访中,低调谦逊的方为成不愿居功,多次强调协会能有今天的成就全靠会员的通力合作。一次又一次地奔赴救援现场,“义乌红”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职责与担当。

编辑: 黄优鑫

党建动态

政策法规

e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