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党建>党员之星 正文

义乌医生“跪式”抽血引人赞 她却说“我只是换了个姿势”

傅爱清

发布时间: 2019-03-14 10:24: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张金蓉 编辑 楼菲莉

  开栏语:一个人的正能量可以让人变得自信、乐观、向上,一个社会的正能量可以形成免疫气场,让道德保持健康。当代社会,各种压力和道德欺骗事件让越来越多的人对生活产生了悲观情绪,需要正能量的鼓舞。

  2017年1月份开始,中国义乌网联合中共义乌市委宣传部、义乌市网信办、义乌市文明办等部门,推出正能量栏目《十八力》,用最朴实的言语,记录义乌本地的感人故事,形成义乌正能量磁场。

  中国义乌网12月19日讯(记者 张金蓉 编辑 楼菲莉)“对我而言,这是一项很普通的工作,我只是换了个姿势。”今天(12月19日)中午,义乌市中心医院结核病门诊主管检验师傅爱清在同事口中得知自己突然“火”了,这个已经从业十几年的80后医生直呼“太意外”。

  全程跪地 寒冬里的“最美跪姿”

  12月18日上午,一张医生全程跪地帮病人抽血的照片温暖了很多义乌人,被称为“最美跪姿”,照片的主人公就是傅爱清。照片里的她将抽血的工作场所搬到了走廊上,双脚跪地,仔细在病人脚背上寻找血管准备抽血。

  “不记得是几点钟了,也不太记得持续了多长时间,当时只想帮助病人早一点抽好血做好检查。”傅爱清表示,自己根本没多想,只记得抽血持续了较长时间,中途自己稍稍挪了挪发麻的腿。

  “是老病号了,爷爷之前住过院,这次是来复查的,我们是第二次见面了。”傅爱清告诉记者,老人由于患病,低蛋白导致营养不良、全身浮肿,抽血比较困难。“其实我很遗憾,试了很久,脚背静脉最终只抽了一点点的血,最后是在动脉上抽的血。”

  在结核病门诊,不少病人因患病只能依靠轮椅前来进行抽血化验,但像这位病人的情况,傅爱清坦言很少碰到,“爷爷的情况比较严重,只能跪着给他采血,但我觉得这就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主动请缨 女医生还是个“拗”脾气

  谈及自己“火”了一事,傅爱清依然有点“懵”,“我思考的,是怎样让病人快速、顺利做完检查。”思考很少,决断很快。这样的事不止一次发生在傅爱清身上。“随性”,是傅爱清对自己的评价。

  今年3月,傅爱清从原来的乙肝病毒检测调换到了结核病门诊,这次换岗,是她主动请缨的“战果”。“原来的医生由于怀孕导致岗位空缺,反正都得有人干,那就我来吧。”傅爱清笑着说。

  “结核病会通过呼吸道传播,一开始做出这个决定时,家人、朋友都不支持。”傅爱清表示,最后还是拗不过她的脾气,家人也就没说什么了,自己在平常工作中会做好各项防护工作。

  医者仁心,爱在义乌,为她点赞。

编辑: 黄优鑫

党建动态

政策法规

e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