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党建>党课学习 正文

如何正确理解发展党员工作的总要求?

发布时间: 2020-04-20 08:57:24 来源: 共产党员网 作者:

  发展党员工作的总要求是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十六字总要求是一个有机整体,准确理解和把握这个总要求,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以控制总量为重点,实行发展党员总量调控,使全国党员数量年均增长控制在适当速度,党员队伍保持适度规模。二是以优化结构为关键,根据不同群体、行业和岗位特点,确定发展党员的重点,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三是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坚持党员标准、加强培养教育、严格日常管理、严肃纪律要求,着力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四是以发挥作用为目的,引导党员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立足本职、干事创业,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正确理解“控制总量”

  这些年,党员数量增长较快,为党增添了新生力量。但凡事都有个度,如果数量增长过快,不能保持统—的品质,就会影响到质量。实行发展党员总量控制是中央作出的最新部署。做好发展党员总量调控工作,是进一步提高发展党员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必然要求,对于有领导、有计划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防止和克服工作中的随意性、盲目性;对于正确处理党员数量与质量关系,坚持质量重于数量的原则,从入口上把住党员质量关;对于保持党员队伍适度规模,使党员队伍规模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人口增长速度相适应,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各级党组织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实行发展党员总量调控的重要意义,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发展党员总量调控目标任务落实到位。县级以上党委(工委)要按照慎重发展、均衡发展的要求,采取每年确定发展党员数量或增长比例的办法,积极稳妥地对发展党员数量和结构进行调控,使党员数量年均增长控制在适当速度,党员队伍保持适度规模,党员质量不断得到提高,党员队伍结构不断得到优化。

  正确理解“优化结构”

  实践表明,党员队伍的结构是否合理,直接影响着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影响着党的战斗力。由于社会、历史、经济等诸多原因,现有党员队伍的年龄、文化、分布等结构状况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党在新时期新阶段担负的伟大使命的需要。生产工作第一线党员、青年党员较少,妇女党员比例较低,具有较高文化知识的党员也远远不足,这种状况亟须改变。要从根本上改善党员队伍的构成、分布状况,发展党员时注意优化结构是重要的措施之一。在发展党员工作中注意考虑吸收的新党员的年龄、文化、性别、分布以及民族和职业构成等情况,将更有利于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充分发挥党员的作用,增强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各级党组织要紧紧抓住发展党员工作的重点,重视做好在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工作,稳步提髙发展工人党员比例,努力解决农村党员年龄老化、党组织班子后继乏人问题,着力把各方面优秀人才吸收进党组织,不断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需要注意的是既不能将符合年龄、文化等要求的人一概视为发展对象而降格以求,也不要为优化结构分布,事先就分解出一些硬性的衡量标准,人为地形成发展党员的一些先决条件。

  正确理解“提高质量”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和作用,既取决于党员数量,更取决于党员质量。重视党员质量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条重要原则,也是无产阶级政党自身建设的特有要求。列宁早就深刻指出:“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世界上只有我们这样的执政党,即革命工人阶级的党,才不追求党员数量的增加,而注意党员质量的提高和清洗‘混进党里来的人’。”新发展党员的质量如何,直接影响党的战斗力。发展党员“入口关”把不住,将会给党员队伍自身建设带来很大隐患。特别是有的党组织对发展党员把关不严,不按照党章规定的标准发展党员,重数量、轻质量,甚至出现了“带病入党”现象,致使一些动机不纯、功利思想严重、想借入党捞取好处的人混入党内,影响了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影响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在这种情况下,坚持党员标准,提髙发展党员质量,就成为各级党组织始终要重视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除了加强对现有党员的认真教育和严格管理外,必须严格标准、严格培养、严格程序、严肃纪律,把住发展党员“入口关”,防止不具备党员条件的人进入党内来。

编辑: 程雄

党建动态

政策法规

e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