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党建>党建动态 正文

陆港电商小镇党委开展企业规范经营·网络防诈骗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0-04-13 09:31:27 来源: hi陆港小镇 作者:

  近日,陆港电商小镇党委特邀城西市场监管所、城西派出所在雲港会议中心·牡丹厅开展企业规范经营·网络防诈骗主题讲座。讲座主要内容包括电商相关的法律法规讲解、网络诈骗案例分析等。

  如何规范企业经营

  城西市场监管所副所长金炜从六个方面为企业代表们讲解了电商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要注意的相关事项,并就如何规范使用广告语、如何规范包装、如何避免出现违规行为等进行说明。金所长结合法律法规与电商企业实际经营情况进行了生动形象的理论指导,强调刷单对于电商企业是违法行为,刷单者与商家一经查出都将承担法律责任,切勿为了一时利益而触犯法律!

  网络防诈骗宣传

  城西派出所民警陈心悦从通讯(网络)诈骗的定义、类型、案例三方面开展了防诈骗宣传,以小镇入驻企业职工曾经发生的被骗案例切入,提醒小镇职工提高防范意识。

  最后,通过互动提问环节,加深了企业代表们对防诈骗知识的理解。现场氛围热烈,大家纷纷举手回答问题。防诈骗知识要入脑入心,遇到与钱相关的信息一定要敏感警惕。

  案例分析

  在2020年3月26日10时28分,城西派出所接警称,在陆港电商小镇,对方冒充阿里巴巴上的客服,称买了东西被冻结了,要退款解冻,扫了对方的二维码被骗9000元。

  如果遇到客服主动联络又涉及钱财交易,一定要多留心眼,提高警惕!找客服千万不能通过网络随意查找,而应该通过官方渠道获取;2、不要轻易扫描对方的二维码、点击对方提供的链接或是提供自己的银行账号、验证码。

  2020年3月6日,城西派出所接警称,在陆港电商小镇7座报警人曾在2月6号在微信上采购口罩,是对方在群里主动加的报警人,当时买了9万5千元的口罩,之后对方退了一点,现在还剩7万元没有退,联系对方,对方电话、微信都将其拉黑。

  市民群众在购买口罩、消毒液等医用防护品时,一定要到正规药店或者通过正规购物网站购买,不要相信陌生人口中所谓的“特殊渠道供货”、“国外代购”等信息;2、更不要通过微信、QQ等方式直接转账,同时还要警惕打着疫情爱心捐助旗号实施的诈骗。

  1、刷单都是违法的,国家法律法规、电商平台均明令禁止这种虚假交易;2、十刷九骗一存危,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低投入、高回报的好事是不存在,要通过正规渠道寻找兼职。

  要想不被骗最好四步法

  如需帮助也可拨打报警电话0579-85899110

编辑: 程雄

党建动态

政策法规

e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