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党建>党建动态 正文

“莫名其妙”的中国网店第一村——江东街道青岩刘村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 2020-09-21 09:16:3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一天3万的营业额,这款我们自己设计生产的恐龙化石玩具,太受欢迎了。”9月3日下午,当了7年多“中国网店第一村”村民的河南小伙周东亮高兴地说,这款玩具目前在淘宝销量排名第一。

  得益于青岩刘便利的创业环境和浓厚的创业氛围,7年多时间里,周东亮的公司从5人发展到100余人,从1家店铺发展到20多家店铺,2019年全年营业额突破了8000万。

  在青岩刘,像周东亮这样从四方聚集的成功年轻创业者不胜枚举。近年来,青岩刘以习近平总书记“主动把握和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和推动经济”为指导纲领,依托政府引导、政策扶持,电子商务产业快速发展,村子里处处弥漫着创业创新的气息。

  电商交易额从2008年的2亿元,发展到2019年的60亿元;网店从2008年的100多家,发展到现在超过4000家。目前全村经济收入约1.5亿元,人均收入突破7万元……在这个面积只有1.1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一度创造了中国网商的神话。

  “旧改村”变身“电商村”

  青岩刘是典型的江南丘陵村落,一直以来,农业都是青岩刘村的支柱产业,但受丘陵地貌环境制约,土地产出有限,老百姓生活一直困难。改革开放后,许多村民自发挑担摇鼓外出“鸡毛换糖”,小成规模的商业行为刺激下,村民的生活水平有所提升。

  转机出现在2005年。当年,青岩刘进行了新农村改造,村民统一建起了216幢四层半楼房,大多为最上两层本村村民自住,余下的出租。当时,村里的租户主要来源是附近的篁园市场(日用家居行业)的经商人员。2008年篁园市场搬迁改造,大量租户搬离,导致青岩刘的空房越来越多。

  如何将闲置的房子租出去,帮助村民增加收入,带领青岩刘转型?村两委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当时电商还是新生事物,周边村庄都在发展专业街。受与村庄相毗邻的义乌工商学院影响,青岩刘村两委率先尝试,邀请时任义乌工商学院副院长贾少华为全体村民普及电商知识。随后,与义乌工商学院合作,引入第一批100余名淘宝创业大学生。

  为了发展电商,2007至2008年,村两委将大量资金投入到电商产业基础配套体系建设,实现百兆光纤免费入户,公共区域无线网络覆盖,完成信息网络资源整合,聚集效应得以形成,青岩刘取得了电商发展的“先手棋”。随后,青岩刘以惠利条件吸引“四通一达”、 DHL等国内外多家物流企业体系化进驻,不但物流体系得以健全,良性竞争实现了青岩刘物流费用的大幅降低。

  为解决中小企业金融资本扶持,青岩刘与多家金融机构开展帮扶,建立投融资、信贷保险等服务,村委牵头开展各类资本对接会为民间闲散资金和青岩刘村创业项目牵线搭桥。为实现人才资源保障,青岩刘在美工、设计、营销、策划等多个专业与高校建立人才实习实践合作,成为浙江外国语学院等大学的实习基地。

  梧桐树正茂,凤凰纷纷来。一波又一波的青年创客们,从全国各地慕名前来,不约而同地被这个村庄吸引。据最新数据统计,截至目前,这个在册本地人口不到1800人的村子内,互联网从业人员已达3万余人。

  “电商独奏”转为“众创交响”

  2014年1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夜访青岩刘时称赞“你们不愧为‘网店第一村’”。2015年8月,时任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视察青岩刘,鼓励产业转型升级。在总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中,青岩刘村创新发展的产业转型之路提上议程。

  转型的关键在人才。2015年,青岩刘与义乌工商学院联手,在青岩刘打造全国首个大学生创业实验室,开创了高校与地方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模式。9月,青岩刘创业孵化中心正式成立。10月,青岩刘村新网商服务中心启用,集展示、办公、培训、沙龙活动、路演、创业孵化等功能于一体。

  近几年,随着电商大潮的兴起,淘宝村竞争愈发激烈,创业更显艰辛。“因青岩刘仓储等配套有限,很多卖家在做大做强后都会选择搬离。更严峻的是,大至全国,小至义乌,淘宝村如雨后春笋般越来越多。”青岩刘党支部书记毛胜平体会到了“中国网店第一村”这面旗帜的压力。

  创新求变,才能不断发展壮大。近年来,围绕如何把电商企业留下来,青岩刘开始探索转型发展道路,实现品牌化运营模式。2018年9月,青岩刘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发力探索数字产业中全民获利的“青岩刘模式”。

  按照将青岩刘培育成“众创热土”这一目标,青岩刘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围绕“一街一区一中心,一校一园一基地”的主线,大力培育以进口产品、农特产品为主导的O2O创业大街、以孵化全国红色青年大学生CEO为主导的创新街区、以党建引领服务电商为主导的党群服务中心、以服务电商产业联盟人才孵化为主导的电商学院、以文化创意互联网配套为主导的716双创园、以电商直播社交社群新概念电商为主导的“网红基地”,逐渐形成了“电商+新零售+研学+文创+文体”为特色的区域跨界众创综合体。

  如今,“互联网+多地域融合、多产业驱动、多要素支撑”的青岩刘模式已成为全国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的一个范例。

  “先行者”奋当“模范生”

  得益于国际商贸城和义乌工商学院对市场与人才要素的有机融合,加上有利的地理位置,青岩刘村顺利开启电商产业发展的1.0时代。而随着向产业孵化园功能的转型过渡,如今的青岩刘俨然成为电商创业者的“黄埔军校”,迈入电商产业发展的2.0时代。

  今后,作为“中国网店第一村”,青岩刘又将如何在中国电商产业不断升级、持久繁荣的过程中扮演引领者角色?

  “将创业资源、技能、经验整合输出,让全国更多地方能借助这里的资源和平台,以产业扶贫的方式带动更多地方实现乡村振兴,力争把青岩刘打造成中国众创乡村的领头IP、模范生。”毛胜平表示。

  围绕电商脱贫帮扶主题,按照“输血”、“活血”、“造血”三管齐下的帮扶模式,青岩刘与汶川绵虒镇草坡片、两河村达成扶贫协作。三年间,青岩刘完成了对汶川农村电商产业体系的输血造血,促进了近200名当地青年依托农业特产就地就近创业创收,成为农村致富带头人。为了将“青岩刘模式”更好地输出,青岩刘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与延安市宝塔区联合开展的延安宝塔电商运营中心项目,将在电商产业奠基、农特产业发展、农业农村经济振兴等领域深度合作。

  此外,为提升国内电商产业发展水平,近年来,青岩刘通过驻点培训、线上培训等方式,已对外培训2万余名专项人才,为延安、晋城、汶川三地培育的产业人才,已成当地电商产业发展的中流砥柱。

  产业兴旺,村民富裕,青岩刘已基本形成点上有特色、面上成规模、整体大变化的美丽乡村建设格局。在谈到未来乡村持续振兴目标时,毛胜平表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青岩刘将在已构建完善的电商产业基础上,明确“数字赋能未来”发展规划,深入契合义乌市建设“中国众创乡村”主题,在高质量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上,做到村貌科学合理规划无违建,河流干净青山秀美、健全垃圾分类和污水收集机制,强化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子和富民产业可持续性,民风民俗和谐健康等核心要求。

编辑: 程雄

党建动态

政策法规

e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