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党建>党课学习 正文

【应知应会】“政治三力”

发布时间: 2021-05-07 09:36:13 来源: 上党课 作者:

  出处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12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首次明确提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要求。2021年1月11日和1月22日,他又先后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再次提及“政治三力”,强调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

  解析

  政治判断力是政治实践的前提。历史已经证明,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把握政治上的主动,必须从提高政治判断力入手。政治判断力包括把握形势变化,洞察大势、大局的能力;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有效区分现象与本质,透过纷繁复杂现象把握本质、通过杂多细节把握全局,从偶然问题中揭示事物必然性的能力;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辨别出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等错误行为的能力。

  政治领悟力是政治实践的重要先导。把握提高政治领悟力,需要多管齐下:要学深悟透,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要化理论为方法,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内容,又要准确理解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既吃透党中央精神,又能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要心系国之大者,有大格局、大担当、大作为,明确自己的职责定位,自觉站在党和国家的战略全局、政治大局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

  政治执行力是政治实践的关键。提高政治执行力,要着重关注三个方面:一是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二是要有政治执行的工作能力,把坚持底线思维和坚持问题导向贯穿工作始终;三是要有政治执行的责任担当,强化责任意识、使命意识、进取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切实把各方面的责任担起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特别是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敢于表态敢于亮剑,做战士不做绅士。

  例句

  许达哲(湖南省委书记):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干事创业的带头人。

编辑: 程雄

党建动态

政策法规

e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