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党建>党课学习 正文

实践是最佳课堂 使用是最好培养

发布时间: 2021-07-12 14:26:27 来源: 河南日报 作者:

  近日,河南省委组织部印发《全省优秀年轻干部双向交流任职“墩苗育苗”计划实施方案》,计划从县(市、区)选派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到省直、市直等单位任职;从省直、市直等单位选派处级干部到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任职,科级干部到县(市、区)直单位任职,让他们在吃劲岗位墩苗历练,在基层一线奉献成长,在新的赶考路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选什么样的“苗”

  ——坚持标准优中选优保证质量

  没有“苗子”的高质量就没有最后“好收成”。“苗”必须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在标准条件上要求更高、把关更严,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干部选出来。坚持干部“一盘棋”,进一步畅通党政机关、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及中央驻豫单位等各领域优秀干部人才的交流渠道。

  选政治过硬的干部。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首关不过、余关莫论。注重选那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年轻干部。如果政治不合格,能耐再大也不能用,从一开始就要把好关,确保把政治上的“两面人”挡在门外。

  选素质过硬的干部。在坚持德才兼备的前提下做到唯才是举。到省直、市直等单位任职干部,需具备相应的政策理论水平,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到县(市、区)任职干部,需善于沟通协调、热爱基层工作,能够处理基层复杂问题,有吃苦和奉献精神,作风扎实深入,有培养潜质。

  选作风过硬的干部。注重选那些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踏实做人、干净做事、清白为官的干部,注重选那些立志于干大事、而不是为了当大官的干部。所有人选都必须按干部管理权限征求纪检部门意见,坚决防止“带病交流”“带病提拔”。

  怎样育好“苗”

  ——加强历练精心管理大胆使用

  选派只是第一步,培养使用才是目的。“墩苗田”里“幼苗”的成长、成熟和成才,离不开各级党委(党组)及组织人事部门这个“园丁”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精心呵护。对交流任职干部的培养,坚持“三个不”:不系保险带,干得好才是最好的保险带;不贴标签,防止搞成特殊群体;不搞路线图,树立实干实绩导向。各级组织部门会持续关注、跟踪培养,让他们在大风大浪中经受锻炼,而不是在“温室”里成长,真正培养成栋梁之材。

  常态化“浇水”,加强岗位历练。突出事业为上、人事相宜,统筹考虑人选专业背景、熟悉领域,确保把合适的人放到适合的重要岗位、关键岗位上。多给他们压担子、交任务,让他们多捧“烫手山芋”、多当“热锅上的蚂蚁”、多体会“如坐针毡”的感受,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练出真功夫。

  制度化“修枝”,注重培养管理。明确政治过硬、经验丰富的领导和老同志作为导师“传帮带”,传思想、帮业务、带作风,帮助干部较快适应新环境、新岗位、新平台。定期安排学习培训、开展谈心谈话、听取思想工作汇报,对出现苗头性问题的,及时咬耳扯袖,对违规违纪的,该处理的处理、该召回的召回。

  规范化“栽培”,适时大胆使用。以结果论英雄,用实绩来说话,交流任职干部工作2至3年后,省委组织部牵头进行专项考核,对干部表现情况作出评价,有针对性提出下步培养方向和培养措施,对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可在当地或交流提拔使用,特别优秀的可打破隐性台阶提任关键岗位。

编辑: 程雄

党建动态

政策法规

e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