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党建>党课学习 正文

重阳节:那些关于“老党员”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21-12-28 10:13:43 来源: 共产党员网 作者: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当你老了,走不动了,炉火旁打盹,回忆青春。”莫文蔚的《当你老了》歌词里唱的这几句,勾人心弦。又是一年农历九月九日,两九相重,故而重阳。于老党员而言,很多故事因为时光被遗忘,但是总有一些记忆,需要我们记得。在基层工作三年,也曾被许多老党员的故事打动,他们的故事很平凡,却总伴有一股力量,让人备受鼓舞。

  “胸前这抹红,不能丢,这是我一辈子的宝贝。”这是关于一枚党徽的故事。在村里工作的几年,每次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党员进行签到时,对一位老党员印象尤为深刻。每次当他颤颤巍巍地走到签到处,然后缓慢地接过笔,一笔一划写下他的名字。写完,他总会走到一旁,从怀里的衣兜里小心翼翼拿出一枚“党徽”,颤抖地佩戴在身上。那枚党徽与其他党员佩戴的党徽略有不同,那应该是许多许多年以前的党徽,是一面鲜艳的党旗,没有“为人民服务”的那一行小字,却让人觉得他手里那枚党徽格外贵重。曾经我想给他换一枚“新版”党徽,他却说,“都是党徽,不用换,这是我一辈子的宝贝,不能丢!”原来贵重的不是那枚党徽,而是那份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心。

  “他临走前交代过,要是收党费了要按时交上。”这是关于一笔党费的故事。记得有一次,帮着村里的组织委员收缴党费。其中一位老党员,带着两份党费前来。一番询问,原来,这位老党员是想帮自己过世的老伴也缴纳上党费,组织委员拍拍老人的肩膀,“拿回去吧,不用交了。”那位老人却说,“收了吧,虽然没多少钱,他走的时候还嘱咐我,让把今年的党费交上呢。”当我在党费缴纳的表格里备注“去世”二字时,我瞬间“破防”,心里一阵说不出来的滋味,缴纳党费是我们党员义不容辞的义务,但是在履行这份义务时,我自愧不如。这一笔“沉甸甸”的党费,饱含着一名共产党员对党深深的热爱以及永恒不变的忠诚,正印证着昔日的入党初心。

  “整宿整宿地熬着,谁不累?我早已经习惯了。”这是关于一次值守的故事。每年汛期,村里就会组织防汛值守,冒着大雨,对全村安全隐患进行逐一排查。“两委”这个时候,总是“夜不归宿”,其中一名委员,已经年近六十,却精神饱满。跟他聊起天,他笑着说,“现在的条件好了,不像前几年,安置危房中的村民,那真叫一个危险。”听着他细细讲来,才知道,以前,每每汛期来临,这个位于山区的村子总是面临着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危险。为了解救被困住的村民,有时候会在大雨里淋上好几个小时,浑身湿透,冻得发抖,体力透支,直到将村民转移到安全的地方。防汛的第一线总能看到他的身影,整宿整宿地“熬”着,我问他“累吧!”他却笑笑说,“早就习惯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也许有些事,我们的记忆会逐渐模糊慢慢到遗忘。但,有些记忆,是一辈子不能忘记的,比如胸前的一抹红和入党时的初心。

编辑: 程雄

党建动态

政策法规

e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