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党建>主题教育 正文

主题教育“收官”不“收劲”

发布时间: 2019-12-27 10:29:32 来源: 共产党员网 作者: 贵州省清镇市暗流镇党建办 何叶

  随着《关于认真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的通知》的发布,主题教育正式进入收官阶段,各级党委着手盘点收获、查漏补缺、总结经验。但这并非意味着可以“鸣金收兵”,而是要以主题教育总结工作为新的起点,鼓足劲头再出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而不懈奋斗。

   持续铆足勤奋学习的进取劲儿。“不重学则殆,不好学则退,不善学则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内外、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工作对象和工作条件的深刻变化,知识更新周期的大大缩短,对我们的本领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这就要求党员干部理论和业务学习不能随主题教育一起“收官”,要把终身学习作为武装头脑、涤荡灵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通行证,以“韦编三绝”的端正态度、“悬梁刺股”的决心毅力、“凿壁借光”的勤奋精神,继续通过跟着上级学、对着书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俯下身子专研学、培训教育学等方式,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使自己成为“政策通”“活字典”“多面手”。

   持续鼓足为民服务的热情劲儿。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会议上强调:“我们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追求老百姓的幸福。”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公”“为民”写在了旗帜上,许下建设一个新社会、为人民谋幸福的铮铮誓言,涌现出焦裕禄、张富清、黄文秀等一批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实干型干部。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方严格落实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深入基层一线把脉,对症下药开方,为群众解决了一批又一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民服务无止境。要始终保持为民服务的热情劲,以群众高不高兴、满不满意为标准,持续深入一线,零距离听民声、察民情、抒民忧、解民难,在强化为民服务中深化“鱼水”关系。

   持续坚持整改落实的较真劲儿。主题教育从始至终都要求检视问题要防止大而化小、隔靴挠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并明确要将“改”字贯彻主题教育始终。历时三个多月,通过自身查、群众提、上级点,问题已基本找准找实,整改已基本到位。但是有的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不可能一蹴而就,难以毕其功于一役;有的问题根深蒂固,错综复杂,难以在数月内全部整改到位。问题整改不彻底,就如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随时会有祸患。“知不足而改正,知差距而奋起”。要敢于与难啃的“骨头”较真,坚持整体联系地想问题、提对策、抓整改,举一反三、知微见著,防止按下葫芦浮起瓢,确保真正整改落实到位。同时,要坚持“吾日三省吾身”,反思个人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上的问题,做到立查立改、即查即改、边查边改,以免出现问题年年提、年年老问题的情况。

   持续保持健全机制的探索劲儿。在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方围绕党的组织建设、服务群众、干部队伍建设等进行探索实践,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通过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常新。各级党委要以始终如一的发展眼光和探索精神,既要盯“树木”,又要盯“森林”,确保标本兼治。既要持续拿出当下改的措施,解决好个性问题、具体问题,又要应对规律性问题、共性问题,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运用好。要加大问题整改“回头看”力度,建立健全问题整改反馈机制、监督机制,倒逼问题整改工作见长效,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主题教育收尾,不是收场、不是收工、更不是结束,而是一场承前启后、奋发作为的预备战,一场抓理论学习、能力提升、服务群众、整改落实、健全制度的持久攻坚战,需要鼓足四种劲,纵深推进各项工作。

编辑: 程雄

党建动态

政策法规

e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