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党建>主题教育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速览

发布时间: 2020-01-09 15:20:56 来源: 共产党员网 作者:

  2019年6月以来,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教育主题突出,特点鲜明,取得了重大成果。

  目标任务

  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要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

  身先示范,精准指导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内蒙古、甘肃、河南、上海等地进行调研指导,为进一步开展好主题教育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大动力。

  从阐述“四个迫切需要”到明确“四个聚焦”,从要求做到“四个到位”到提出“四个注重”,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主题教育不断落实见效奠定坚实基础。

  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总书记的24次重要指示批示,为主题教育扎实推进提供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开展主题教育]

  中央政治局以“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为题进行集体学习,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全党作了示范引导。

  中央部署

  在主题教育推进的不同阶段,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先后发出59个通知文件,结合党和国家大事要事的推进以及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实际,引导主题教育开展更加有力有效。[中央通知文件]

  为组织指导主题教育聚焦主题主线开展,中央第一批主题教育派出34个指导组、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派出1400余个巡回指导组,实现主题教育督促指导全覆盖。[中央各指导组如何指导主题教育]

  第二批主题教育共派出4个指导组13个巡回督导组,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也相应派出大批指导组,引导正确方向,精准发现问题,推动主题教育善作善成。

  做法、成果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始终将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遵循。

  开展调研坚持问题导向,不规定次数,避免扎堆进行;精简文件、精简会议活动、规范督查检查考核,防止以整改为名层层填表报数增加基层负担……

  不以专家讲座、理论辅导代替自学和研讨;不查台账、不讲究留痕;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大家注重静下心来学理论、认认真真找问题、扎扎实实做调研、一项一项抓整改。[为基层减负]

  中央部署了8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图解】

  中央15家成员单位在主题教育中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污染有无改善、食品安不安全、出行方不方便……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一批突出问题得以集中整治。国家卫健委将10种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主要病种纳入救治管理和保障体系,每年将惠及近6万名患儿;教育部及各地积极控辍保学,国家级贫困县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人数由29万减少至6.5万……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中央部署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作为牵引,从一开始就改起来。有的省份30多名省级领导干部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并推动解决各类问题300多个;有的部门深入地方征求到200多条建议,班子成员逐条认账领账;有的部门对400多个直属机关党支部开展全面整顿;有的地方将省级层面一票否决从30项减至2项……

  主题教育开展期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陆续公布了三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还公开曝光了在主题教育期间查处的[8起典型案例]

  更多做法、成果详见>> [学习教育] [调查研究] [检视问题] [整改落实]

  先进典型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离不开榜样的力量。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宣传那些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老英雄张富清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第一书记”黄文秀在脱贫攻坚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英雄”张富清] [“第一书记”黄文秀] [《榜样》系列专题节目]

  焦裕禄、孔繁森、谷文昌、杨善洲……这些榜样的名字永远印在广大党员的心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风采]

  存在的问题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问题,主要是:

  有的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不深、不透、不系统,学用脱节,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工作的能力不足;

  有些问题的整改还没有到位,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破解;

  有的基层党组织建设还比较薄弱,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机制还不够健全顺畅;

  有的地方仍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急于求成、急功近利,增加基层负担,如此等等。

  长效机制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全党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第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第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第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第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

  第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第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坚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

  总书记指出,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让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以“赶考”的心态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 程雄

党建动态

政策法规

e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