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党建>党建动态 正文

义乌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党支部:抢险救灾中彰显党员本色

发布时间: 2021-07-07 10:27:49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救人不分昼夜,助人真正精神”“鼎力救助暖人心,助人为乐传递正能量”……近日,记者在义乌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党员活动室内,看到了一面面鲜红的锦旗。

  18600多人次参与救援、860余次出勤活动,拯救260名求救者,搜救39名遇难者……义乌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党支部用一次次的救援行动,向群众展现了坚韧的救援精神和专业的救援技术,彰显了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作为党员,越是艰难险阻,越要无所畏惧、勇往直前,这是我们的光荣使命。”义乌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会长、党支部书记方为成说。

  在方为成的印象里,最难忘的一次抢险救灾行动,莫过于2016年丽水苏村的抢险行动。时年9月,受台风“莫兰蒂”和“鲇鱼”影响,丽水市遂昌县北界镇苏村发生了山体滑坡。得知消息后,协会党支部第一时间对接了有关部门,并成立20人党员抢险突击队和20人青年搜救突击队,出发灾区开展抢险救援作业。

  救援期间,突击队不畏艰险、主动作为,冒着二次滑坡的危险,在黄金时段率先深入滑坡区开展搜救工作。在复杂艰苦的条件下,突击队员们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抢险救援任务,累计挖开土石方2万多立方米,架设简易桥2座,拆除危房11间,铺设救援通道100余米,展示了协会党支部攻坚克难、能打胜仗的良好形象。

  2019年8月,台风“利奇马”过境,给浙江部分地区带来严重影响,台州仙居、天台、临海等地受灾严重。

  哪里有灾情,就往哪里赶。义乌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党支部得知情况后,立即指派3辆水陆两栖车、5艘冲锋舟赶赴仙居灾区营救,并成功解救仙居50多名受困群众。

  当得知临海灾情更严重的消息后,党员突击队员们顾不上休息,又马不停蹄地驰援临海,于当晚10点半到达临海灾区。进入临海范围后,党员突击队员们或直接进入水里抢救受困人员,或将腿脚不便的老人背过洪水区。整个救援时间持续了整整20多个小时,救援结束,很多队员双脚都已经被水泡发白变皱了。

  在此次救援行动中,党员突击队合计转移受困群众390余人。方为成至今还记得,其中一个队员在车上说过的话,“能救出这么多人,累我一个人又算什么,值!”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民间紧急救援协会党支部第一时间响应党委政府号召,组织党员、志愿者参与高速路口设卡测体温、秩序维护、物资搬运等工作。

  当得知要为一线外勤志愿者、工作人员搬运帐篷时,协会党支部主动请缨,组织5辆爱心货车运送帐篷近千顶;当得知高速路口通行缓慢、人手紧缺,60多名党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英勇逆行,值守在义乌三个高速路口,24小时不停歇,严把防控第一道防线;当火车站人流拥挤急需志愿者时,救援协会党员突击队志愿者又奔赴火车站,为进站出站旅客测量体温,维持秩序……

  在协会党支部的号召下,协会成员们还纷纷自发捐献医疗物资。党员冯泽权、周速华、朱春伟主动捐献2万个口罩及一批进口消毒水;成员赵芳及其丈夫发动朋友,购入2万多双手套,捐赠给一线工作人员使用……

  抢险救灾中彰显党员本色,紧急救援中践行“生命至上”,英勇逆行中尽显使命担当。下一步,义乌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党支部将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提升队员专业救援技能及协同作战能力,更好地发挥党员作用,为省内外突发应急救援志愿服务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 程雄

党建动态

政策法规

e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