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党建>党建动态 正文

党建联盟聚合力 互助共建新格局 陆港电商小镇聚焦“三服务”打好“党建+”组合拳

发布时间: 2019-08-20 10:35:18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电子商务、物流行业的发展经验、产业布局、管理模式值得我们学习。”不久前,作为陆港电商小镇区域电商党建联盟成员,兰溪市组织梅江镇相关企业来义考察学习电子商务运营、物流园区建设等经验做法。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实地走访了解,他们对陆港电商小镇搭建的互助共建、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区域电商党建联盟发挥的作用也越发认可。

  市场所需,服务所向。今年以来,陆港电商小镇党委在市委组织部、陆港集团党委的鼎力支持下,聚焦打造服务于金义大都市区域电商党建联盟的总目标,坚持以党建连接资源、以资源汇聚服务、以服务激发活动,不断深化“党建+互联网+电商”,实现区域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同时,结合“三服务”活动,小镇党委组织骨干力量到一线,听企业心声,了解他们遇到的痛点、堵点问题,集思广益破难题,共同推动园区持续繁荣。

  一人难挑千斤担,万人能移万重山。区域电商党建联盟只是陆港电商小镇围绕“三服务”活动,向外输出电商服务,向内整合电商资源,实现区域资源要素共享,区域电商党建共建的一个微观缩影。

  党建联盟聚合力互助共建新格局

  “去义乌走一走,看一看,身临其境,很多人的思想观念都会有所触动。深入实地的走访调研,也有助于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兰溪市电子商务发展促进会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介绍,自今年区域电商党建联盟成立以来,围绕电商服务输出、物流扩大支撑、党建引领电商发展等内容,陆港电商小镇陆续与兰溪市电子商务发展促进会等6家单位签订了区域电商党建联盟共建协议,并邀请共建单位和企业前来取经学习“义乌经验”。

  有了区域电商党建联盟这个高标准的“红色”阵地,如何让阵地“活”起来、“火”起来,摆在了小镇党委的台面上。

  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为给区域电商党建联盟服务输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前期,陆港电商小镇党委迈开“大脚掌”,先后走访对接市场发展委、市人社局、团市委等8家单位,并与之达成联建共建意向,不断深化联建共建内容,发挥桥梁作用,搭建政府与电商企业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并积极对接签约合作20家软件、法务、物流、品牌策划等外部第三方服务商,深入拓展合作范围,整合电商行业社会资源,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每一场普法讲座都很有针对性,让企业受益良多,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也有了依据和底气。”义乌大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岳显说,小镇针对入驻企业反映的一些电商法律问题,利用党建联盟要素资源,积极对接法律专家,到园区开展普法座谈会9场,并邀请70余家入驻企业的1000余人前来参加,切实帮助入驻企业解决了应对恶意投诉、网上诈骗等问题。

  党建联盟既服务于本地企业,也服务于共建单位。不久前,陆港电商小镇党委在走访对接兰溪市商务局时,兰溪方面表示当地电商发展速度较为缓慢,电商配套服务不足,多数电商企业感觉力不从心。小镇党委当即发出邀请,为兰溪市商务局、电商园区、企业代表一行安排游学活动,先后参观陆港电商小镇、陆港云仓·智能仓、保税物流中心、国际邮件互换局,实地了解义乌电商发展历程、行业领先电商企业运行模式、电商仓储智能化运动程度,以及义乌国内物流发展趋势、“一带一路”发展现状和“1210”“9610”等跨境电商通关模式。

  “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义乌在内贸电商、跨境电商、物流园区建设、智能仓储等诸多方面遥遥领先的发展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前来义乌考察学习的兰溪市有关企业代表感慨道:“通过考察学习,我们认识到了差距也看到了自身发展的不足,回去后会把汲取的先进理念和有益经验认真学习,并借助区域党建联盟资源,谋划企业的长足发展。”

  据了解,截至7月底,陆港电商小镇党委走访了市内6个街道,11个电商村,9个电商园区,走访市外8个电商主管部门、行业协会、镇街、园区、电商村,积极促进与联盟单位的合作,将资源共享落到实处,整合联盟单位需求,并协助其解决业务难题。

  “三张清单”上墙企业办事享便利

  “由于党组织关系在老家,我当了很久的隐形党员,现在终于找到了‘娘家’。”不久前,陆港电商小镇入驻企业温投集团员工尚钰铭来到党群服务大厅“红色代办”窗口,咨询关于党组织关系转接事宜和办理流程。窗口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当天就电话联系了她的党组织关系所在地,河南省新密市新华路办事处组织室,了解当地党组织关系转接办理流程。很快,在党群服务大厅“红色代办”窗口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尚钰铭就把党组织关系转入了小镇联合党支部。

  “红色代办”服务是小镇服务清单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陆港电商小镇践行“三服务”,根据入驻企业一站式服务的发展需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今年以来,陆港电商小镇党委围绕“三服务”活动要求,以贴心服务为入驻企业提速铺路,梳理出“三张清单”。其中,服务清单46项,政务服务清单45项等“最多跑一次”或“跑零次”事项,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办事难”问题,最大程度实现利企便民,进一步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让企业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陆港电商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小镇服务清单和政务服务清单共计91项,都已经张贴在了党群服务大厅的墙上,服务范围包括集中办理审批(服务)事项,办理工商、税务等行政审批以及政策咨询、停车位申请、公维金使用、水电开通、保洁等审批事项。

  服务清单张贴上墙,代办自助事项一目了然。这一举措让入驻的70余家企业连连称赞。“这次公司要变更营业执照注册地址,原计划要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办理,结果在小镇党群服务大厅就可以办理,省时省力省心,节约了时间成本。”义乌市福米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开心地与记者分享了这一好消息。

  据介绍,陆港电商小镇党群服务中心投用两年来,服务大厅累计对外提供服务已超万项,平均每年办理业务量8000余件。

  今年,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吹响了义乌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冲锋号。作为国内领先的全产业链电商服务综合体,陆港电商小镇围绕入驻电商企业发展需求,以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为目标,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平台,集聚工、团、妇等群团组织力量,先后开展职工之家logo设计大赛、青春“镇”线联盟运动会、电商“36”计沙龙、法律政策宣贯、高校人才对接、志愿服务等党群活动50余场,为电商企业合力汇聚、活力迸发打开了局面。

  此外,为营造舒适的小镇办公环境,今年以来,陆港电商小镇以党员带头,按季度开展“大脚掌+”企业走访行动2次,累计走访企业近300家次,了解企业经营情况,摸清企业人员状况,询问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收集解决企业需求建议113条。

编辑: 程雄

党建动态

政策法规

e公益